pugWoo's Life   All-Posts  About

都在谈微服务,那什么是好的服务?

微服务流行的这几年,都在说微服务,聊架构、聊优势,就好像没有好好聊一下什么是服务,怎样的服务算是好服务。作为一个程序员,我们会用很多第三方工具类,你会发现有些工具它面向的比较底层,它的函数很多、每个函数提供的入参也很多;有些工具比较接近业务,会提供给使用者直接能用的、很简单的函数。这些情况的存在是很正常的,底层的函数要考虑到各种各样的场景要比顶层的函数多。

如果给你两个都能满足你需求的工具,一个底层一个顶层,你肯定会选择顶层。假设你现在要取消手机上的某个增值服务,你是打个官方客户电话告诉她要取消,她马上给你操作好;还是去百度搜一搜怎么取消,再根据方案一个个试,可能发个短信去取消,也可能要登录某个网站进去某个菜单去取消?显然是前者更爽。这就看得出区别了,虽然都能服务于你、满足你的需求,但有好坏之分。有的政府部门很高效,办事情直接明了;有的则在踢皮球、故意刁难;都是在为人民服务,你说有没有好坏之分呢?

那么问题来了,什么样的服务是个好的服务?我认为应该是:

  1. 能满足你的需求,这是前提
  2. 你只需要表达需求,而非步骤(你不用告诉对方应该怎么做)
  3. 最少的信息输入,有用的信息输出(你只需要告诉对方最少的必要的信息,对方只返回给你有用的信息)

当然好的服务可能成本比较高。举个例子,交通卡充值,在地铁站有两种方式:

1)人工服务,表达需求是:充值。 输入是交通卡和钱。 输出是充值好的交通卡和小票

2)自助服务,在机器上点击充值,根据提示放入交通卡,选择充值方式,例如微信支付,打开手机微信,扫描支付,等待机器充值完成,拿出交通卡和小票

显然,如果不考虑成本或等待时间的话,人工服务对消费者来说是最好的。

那如果上面的判断没有明显的差别,那还能怎么判断一个服务更好?

1)客户需要操心的事情越少越好。

这里包括客户的心智,例如充值服务,手工服务的话,小孩和老人都可以使用,但是自助就不一定行。

操心的事情还包括:

2)客户花费的时间越少越好。

人工服务为什么值钱?因为它带了智能元素。它可以处理程序之外的事情。

那自助服务就没有优势了吗?当然不是,它的优势就是低成本 + 易扩张 + 24小时不间断。

所以,现阶段,很多都是人工+自助的形式,就是因为它们谁也替代不了对方,而最好的方式就是利用它们的优点,平衡好。

2021更新

1. SQL为何这么流行?大数据最终也是以SQL的形式来操作。

因为SQL表达的是要什么数据(要啥就告诉啥,没有多余的信息返回)、查询什么条件就可以了,不需要告诉服务器额外的信息、也不要告诉操作过程。

它符合好服务的特征。

2. 为何helm charts是部署表达的最终形式?

使用k8s时,我们会编写k8s的yaml进行部署,每个kind一个yaml。对于一次部署一个MySQL实例,可能需要Deployment、Service等多个kind,因此就会有多份yaml文件,因此还需要一个文件夹把这些yaml放一块。当又要部署一个MySQL实例时,又得复制出这样一堆yaml文件,可以发现,这两堆yaml文件中,有大量的信息是重复的,而它们不同的信息,恰好是最终用户部署一个MySQL实例时需要表达的信息:

mysql的版本
root账号的密码
数据持久化路径
暴露端口

没有其它信息了。

而helm charts就做到这种方式了,只需要用户填这几个信息,一个mysql实例就可以跑起来了。更复杂的如clickhouse、elasticsearch等都只需要用户填写用户需要指定的信息,不用做额外的事项,就可以秒起一个实例。

其实我们可以发现,有些方式是最终的形式 。例如面向最终端消费者的操作界面,应该就是当前科技水平下的最终形式。如果科技水平更高,是否会出现通过人工智能、意识控制等更为最终的形式,还是可能的。

在互联网形态下,web和app是普通用户的最终的展现形式。我们应该尽量将功能以这两种形式提供,而不是登录机器去敲命令或编辑复杂的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