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gWoo's Life   All-Posts  About

【转】生活,早就该这么好好过

你们要死要活非要在那座大城市里买下一套冰冷的钢筋水泥浇灌而成的百多平米的三室两厅。你们觉得那样以后终于真正成为那座大城市里的人,你们有了立足之地安乐之窝。

你没有意识到那样一座房子榨干了父母大半辈子的省吃俭用,也很可能会榨干你自己和爱人后半辈子的舒心享受。之后的十年或者二十年,你们每个月胆战心惊为着还那几乎将人吞噬的房贷。

你自己拼命地工作,不敢和吹毛求疵的上司叫板,因为你怕因此而丢了工作。你爱人其实比你还紧张,拼死拼活地赚钱,早已顾不得什么浪漫享受。

于是,在那样的节日里,你看着周围的同事朋友在你面前炫耀她们的另一半又做了什么什么感动死人的事,又给自己买了什么什么价格不菲的珍宝,你心里不痛快了不舒服了。你开始埋怨自己的那位,怪他或她不懂浪漫,没有情趣,好像也不那么爱你了。

你开始看不惯他或她在你早已醒来的时候仍然呼呼大睡,很少再精心做一顿精致的晚餐了。

好像你们很久没有一起散步了,很久没有一起去看电影看展了。你们很久没有跟对方说我爱你了,很久没有掏心掏肺地说说心里话了。

你们曾经对未来的种种构想,例如图书馆的一个下午,周末的远足,假期的旅游,去社区做的义工等等全都不见了。西街的那家法式餐厅你们说了好久,却一直都没去成。东街的那个艺术酒吧你们一直说要去体验下,却总不能成行。

是啊,你们连周末都不多了,少有的休息都拿来补觉了,为了节日加班的三倍工资,你们已经不记得多久没回父母身边看看了,多久没给年迈的父母打个电话问候一声了。

你们突然觉得这样的生活真累真烦,你们的耐心慢慢减少,开始冷战,你们开始变得暴戾。

下班了不回家,跟一帮所谓的朋友去喝酒去狂欢。回家的则整天盯着电脑电视不知道做些什么。然后各自睡去,毫无交集。无论多晚睡的,第二天依然能早起赶去公司上班,然后重复前一天的工作生活,不断循环。

不知道过了多久,终于你们因为工作压力太大,心情积郁太多,在诸如床边的鞋子口朝外还是朝里这类芝麻小事上爆发了。你们激烈的争吵,用尽力气去戳痛对方,发泄着心中所有的不快。

你可能哭了,觉得眼前的男人根本不爱你了,你想想现在的自己连一块两块也跟菜市场大妈计较半天的辛苦好不值得,你觉得这样的日子不过也罢。

你可能摔门而去,一个人去喝闷酒,喝得酩酊大醉不省人事,你觉得自己那么辛苦赚钱还不是为了这个家,你却没有一丝感动一丝温暖,现在只会啰啰嗦嗦地抱怨,这样的日子不过也罢。

你很久都没有好好去做个spa带一本喜欢的书去旅行了,你开始每月存点钱计划着两个月后的独自旅行。你很久没有和老朋友们聚聚了,你计划着下次假期绝对不再加班要好好聚聚。就这样,你们好像恢复平静如水的生活了。其实只是互不干涉互不打扰,新一轮的冷战又开始了。

年迈的父母打来电话说想来看看,虽然此时分房睡的你们心里有点别扭,却还是假装没事的热情地说好,我们去车站接你们。

父母来的第一天,你们心里各种别扭的表面假装和睦,陪着父母逛逛附近商场公园,陪他们说说笑笑。你们突然觉得,眼前的对方,其实,也没那么糟。

父母来的第二天你请假在家陪着,让对方去上班。吃饭的时候,你给母亲舀了一晚鱼汤,父亲却端过去挑出了里面漂着的几颗葱末。看着你怔怔的表情,父亲淡淡地说你妈不吃葱。你突然想起你的那位也总是帮你挑出菜里面的生姜,因为你不吃姜。

父母来的第三天,你们换过来了。你在家,对方去上班。母亲说,房子这么大,要是一个人在家还怪吓人的。母亲说,你家对面门天天关着,都没人讲话。母亲说,儿啊,看你们俩口子累得都瘦了,你们何必为着这个大房子受罪啊。父亲拍拍母亲的肩膀示意她不要再说了。

你是不是想到了很多,想到其实所有的不快其实都来自这个大房子。是的,它很大,大到一个人待着都吓人,大到你们俩个人居然为了这个冰冷的大房子冷战、争吵、互相伤害。你把自己熬成了不会体谅不会心疼对方的冷漠的人,你把自己所有的兴趣理想爱好都弃之一边了。你把对那位的所有爱都淹没了。好像你一直以为的拼命赚钱买了这个大房子就是给了对方幸福,其实完全没有。你所想的拼命赚钱让对方过上好日子也完全是个空,对方已经变成跟你一样的整日为钱奔波的操劳命。

你们的生活确实变得昂贵了,吃的用的穿的全是高档货。可是你好怀念曾经一起穿着廉价衣吃路边摊的日子,快乐得没心没肺。即使500块的山寨机却能让你们彼此温暖,彼此挂念,你们数不清多少次就这么情话绵绵到深夜,到某一方睡着。你们通过山寨机构想了多少美好的未来,多少有钱了要去做的事。

现在你们算得上有钱了,你每月近万的收入在这样的城市已经算得上很不错了。可是你们要拿出一半来填补房贷,剩下的一半要买高档衣服,要支付周围同事朋友们打肿脸充胖子的大红包,要买一堆根本不实用的blingbling以便在他们面前显得体面显得有身份有地位。

你们早已不知道当年500块的山寨机去了哪里,现在手上5000块的苹果传来的只有冷冰冰的“今晚加班”“有应酬不回去吃了”之类的话。你懒得在节日里给那位花点心思来点什么surprise了,你懒得送那位什么向往已久的东西了。你觉得要什么自己去买好了,一家人不需要再来“怦然心动”那一套了。可是,你自己心里萌动的期待的不正是你也不愿去做的那些么?

你突然不懂这么大的房子里多出来的空间用来做什么?你突然不懂眼前这些价格不菲的家具啊摆设啊用来做什么?你突然觉得那些和你们一样穿的blingbling去参加party的人,他们的生活真的有脸上笑的那么灿烂么?

生活是自己在过啊!你开始愤愤地骂自己。这些日子真他妈可笑啊!有病啊!为了赢得别人的目光却输掉自己的生活啊!!!生活,生活,你特么该好好过啊!

或许你不知道,就是那几颗葱末,你的那位也深深触动。真的离开家太久了,身边的人总是戴着一副面具迎来送往,自己何尝不是。在这样最简单朴实的相濡以沫面前,这一刻才发现别人的那些光彩照人,富贵逼人,感动死人全都***瞎扯淡。跟自己没有任何关系却夺走了自己对于幸福的感受力。

父母要走了,回到他们60平米的简单的小房子里去了。房子真的很小,东西也多老旧,但却容下了父母大半辈子的幸福。

你们看着父母不那么昂贵却整齐干净的衣服,相互搀扶的背影,泪如雨下。你暗暗发誓曾经500块能过的快乐日子,5000块更要过得快乐。

滴答滴答,你抬头看看天空,下雨了,于是你掏出那个5000块,拨通对方的5000块说“亲爱的,我去接你。”

生活,早就该这么好好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