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gWoo's Life   All-Posts  About

【转】风湿性关节炎的真正起因

http://tieba.baidu.com/f?kz=333921475

风湿性关节炎的真正起因

目前医学界对于普通型感冒、支气管炎、风湿性关节炎等一系列疾病病因的认识实际仍处于误解之中。对此本人将从一个全新的角度来尝试解读这个问题。传统观念已根深蒂固,这一新观点也许暂时难以被接受,但我深信,人类探寻的脚步不可能永远被挡在事实的大门之外。

简单讲,在我们人体内,很容易发现一种物质,那么这究竟是一种什么物质呢?

由于人们至今尚未弄清楚,因此当这种物质分别在鼻、气管、脉管、关节、肺、肾及心脏等不同部位出现时,人们便分别给出了各种不同的解释,并冠与不同的称谓,比如炎症反应物、痰、鼻涕、无菌性积液、沉积的血脂、粥样斑块等等。然而事实上,上述物质并非炎症反应物或血脂等,而是属于一种能量代谢性终产物质。那么要想真正认识这些问题,首先我们就应该对人体内的能量代谢功能问题有一个基本的认识。

简单讲,我们人体所需的能量来源于各种食物。当食物进入人体之后,会先后进入两次分解程序,并且会产生出三种不同的终产物质,因此人体就必然要为此而配备三种排泄器官:

第一次分解及排泄程序是食物在胃肠道内的合成性分解及终产物的肛肠排泄程序。通过这一程序之后,糖类、蛋白及脂肪和水分等物质会被提取出来,剩余的终产物会经由肛肠排出体外。

肛肠,就是第一种终产物质的排泄器官;所摄入的水分会经由尿道排出体外。我们可以称其为第二种排泄功能器官;

第二次分解,是糖类等物质在肌肉等组织内完成的,通过这一分解程序之后,糖类等物质中所含的热能会被释放出来并被人体利用。并且请注意——当糖类等物质释放出能量后,同时还会分解出部分终产物质。这是一种类似于蛋白形态的粘液质无色透明的液体。

那么请注意!这种物质是由人体的皮肤汗腺排出体外的。因此,应该说汗腺实际就是第三种排泄功能器官。可令人遗憾的是,对于这种终产物质的产生及第三种汗腺排泄功能的存在问题,生理学界却至仍今毫无认识。正由于人们对此在认识上的缺失,因此,对于这种终产物质的产生和排泄的问题,以及在排泄的过程当中所出现的诸如:感冒、关节炎等种种异常性反应等问题,人们就不可避免的会做出种种似是而非的解释。

道理实际并非十分复杂。

人体需要消耗能量,能量来源于糖、蛋白及脂肪等能量的载体。我们知道,煤炭也属于能量载体,当煤炭释放能量后,会产生出灰烬等终产物质。实际上糖类等经释放能量后,同样也会产生出部分终产物质。这是一种类似于蛋白质形态的粘液质无色透明状液体。(类蛋白液)

既然这种终产物质会产生,接下来就必然会相继出现一个终产物质的排泄问题。

应该说,人体内的能量较大部分都是在肌肉等组织内消耗的。当肌肉组织内因耗能而产生了终产物质之后,人体会分别采取两种方式来排泄这些终产物质:

目前人们认为皮肤汗腺排汗的作用只是调节体温,认为汗液只是水分,这种认识实际是很片面的。事实上汗腺的排泄功能除了调节体温外,同时还担负着排泄能量代谢性终产物质的任务。

因此在汗液中还应该含有一种类似蛋白形态的黏液质物质。当这种物质由汗腺排出后,一部分会粘附在贴身内衣上,(经浸泡,内衣会发粘)一部分会粘附在皮肤上,经热水烫泡后这种物质极易脱落,那么大家都洗(搓)过澡,因此都应该看到过。

如果排汗后不洗脚,这种物质会霉变发臭。较长时间不洗澡,这种物质会干燥并生成头屑、肤屑等。虽然这种物质无色透明,从直观的角度难以观察,但只要留心,从很多方面都很容易发现。要验证也应该是很容易的。

总之,我们必须要明确,汗腺担负着两项功能任务:一是调节体温;二是排泄终产物质。还必须要明确,汗液实际是包含水分和类蛋白液的一种混合性液体。

如果我们不能明确这几点,那么当人体排汗时因着凉而感冒后,汗液改变排泄方式由鼻及气管以所谓鼻涕及痰液的形态排出时,所排出的汗液又为什么会是一种粘液质形态等一系列问题便无法理解。

在日常生活中,相信大多数人都知道当人体着凉之后会引起感冒。但西医认为是着凉造成了免疫力降低。而中医则认为是风寒直接进入人体的问题。而事实上着凉的影响仅限于皮肤表面的汗腺孔。是低温影响了正常的排汗功能。

在正常情况下,人体只需利用皮肤汗腺就可以完成排汗任务。但是皮肤汗腺的开启功能对环境温度的变化具有一种敏感性。当汗腺正在排汗时,如果此时气温突然降低,汗腺孔受到低温刺激(也就是着凉)后便会快速闭合。很显然,汗腺孔如果突然闭合,就必然会将尚未排出体外的汗液阻留在体内。汗液是一种废弃物,而汗腺并不是废弃物的存储器官。因此当汗液被阻留于汗 腺内之后,人体便会改变排汗方式,会将汗液由比较暴露容易受到气温影响的皮肤汗腺转送到相对比较隐蔽的大汗腺,也就是鼻及气管内的黏液腺来排泄。

当汗液由鼻及气管黏液腺排出时,就是所谓的鼻涕及痰液。如此看来,人体排泄鼻涕及痰液实际就是在排汗。

由此不难理解,”着凉”对人体产生影响的后果,就是低温会影响汗液在皮肤汗腺的正常排出。因此,人体便会改变汗液的排泄方式。

也可以说鼻及气管是皮肤汗腺的代偿性排汗功能器官,是正常的排汗器官。因此在正常情况下人体借助鼻及气管排汗是不应该使人体产生任何不适的。这就是日常我们所常见的流涕及排痰。

既然如此,为什么当人体排汗时着凉后,却往往会表现出感冒、支气管炎、哮喘、关节炎、脉管炎,等等一系列病态的反应呢?简单讲,有如下一些原因。

### 一、被阻留的汗液借以转流渠道的”开放性”问题:

从解剖学不难发现,人体内并不存在一套类似血管的封闭式管道系统专供被阻留汗液转流。被阻留汗液只是借助了皮下结缔组织间的”生理性间隙”间流通的。这是一种呈开放性的流通渠道。(后文暂称开放腺)由于这种”开放性”对汗液的流通缺乏管控力,因此,在正常情况下,汗液可以在开放腺内正常流通。但是一旦遇到异常情况后,被阻留的汗液(后文暂称阻留汗)在转流时就有可能会脱离开开放腺,转而打开一些非正常流通渠道,并借此误流入一些本不应该进入的部位。比如四肢部位的阻留汗一旦发生异常性流动,就极有可能就近误流入肢体的各关节内。

所谓无菌性关节积液,实际就是汗液。而所谓变态说、免疫细胞攻击自身等学说实际都是人们在理不清头绪时必然会产生的种种揣测。可以说,阻留汗一旦发生异常性流动,在体内就可以达到一种几乎是无孔不入的地步。因此这就造成了因汗液的误入所引起疾病种类的广泛性和多样性。

有观点认为很多疾病的发生都与感冒有关。但确切的讲,应该说包括感冒在内的很多疾病都与人体排汗时着凉有关。那么大概讲,与此有直接或间接关系的疾病应该不下数十种。

二、影响人体的温差大小,或着凉深浅度的问题:

如果人体排汗时只是受到较轻微的低温刺激,轻度低温一般只会影响皮肤表面的汗腺孔,此时被阻留的汗液会比较正常的在皮下开放腺内转流。如果人体一旦受到较严重的深度低温刺激,深度低温就有可能会影响到皮下的开放腺,并造成开放腺收缩,从而影响阻留汗在开放腺内的正常流通。如果阻留汗无法在开放腺内正常流通,阻留汗就极有可能会打开一些非正常的流通渠道,并会借此误流入一些本不应该进入的人体部位。

三、汗液的所含成分问题:

人体排汗有两项功用,一是调节体温,二是排泄终产物质。调节体温的实际意义就是当人体内产生了过剩热能后,为避免过剩热能造成体温超高,人体便通过排汗将过剩热能排出体外。很显然,当人体排汗时着凉后汗液会被阻留在体内,因此过剩热能也自然会被阻留于体内。

当人体因排汗时着凉而感冒后会引起发烧,这种发烧现象实际就是过剩热能所造成的。还有一些问题,比如能量分解时会产生一种有色物质,这种物质会造成尿色及鼻涕和痰液颜色发黄的问题。比如二氧化碳气体的排泄也会发生异常,并会在体内形成一种游离性气体等问题暂略。通过上述分析后,对人体排汗时着凉后为什么会引起感冒等一系列排汗着凉性疾病就不难理解。

感冒 鼻炎 支气管炎 哮喘 扁桃腺炎等

当人体排汗时着凉后,汗液会被阻留于体内。人体会将被阻留的汗液转送到鼻器官排泄,即排泄鼻涕,如果由于冷空气对鼻黏液腺的刺激等原因造成黏液腺开启困难,致使汗液在鼻器官内较大量滞留,就会引起鼻塞。如果汗液较长期滞留于鼻器官内,所引起的就是鼻炎、鼻窦炎等。

当过剩热能也被阻留于体内之后,过剩热能会以一种”游离热”的形态在人体内四处游动,并会造成体温升高。当其游移到头部位后,会造成移动性头痛。过剩热能无论在人体任何部位”燃烧”都会对该部位造成程度不等的伤害,并引起不适。比如周身酸痛等。

阻留汗还会转流入气管,并以痰液的形式排出,如果由于气管黏液腺开启困难,由于痰液过于粘稠等原因,造成汗液在气管排泄困难,就会引起气管、支气管炎,哮喘等……扁桃腺位于鼻及气管之间,因此阻留汗极易就近误入扁桃腺,而扁桃腺体没有液体分泌腺,因此汗液最终会在扁桃体内留下小干燥体。就是类蛋白液丢失了水分后所剩余的类蛋白。

肺气肿 肺心病 风湿性心脏病 冠心病等

如果阻留汗进一步向纵深转流,就极容易流入肺及心脏等部位,所引起的就是肺气肿、肺心病,风湿性心脏病、冠心病等……

脉管炎 动脉粥样硬化 血栓

如果阻留汗误入脉管壁,就会引起脉管病变,汗液由管壁渗出,就形成粥样斑块,斑块脱落就形成栓子……

风湿、类风湿性关节炎 肩周炎 强直性脊柱炎等

如果阻留汗误入关节,就会引起关节积液,积液长期滞留于关节内,就会引起关节强直,甚至坏死。

由于上述疾病都是同一个原因所引起的,并且汗腺分布面积较广,不同部位的阻留汗回流路线不同,所牵累的器官也会不同,因此上述疾病有可能单独出现,也有可能几种同时出现。也有可能以某一种为主,其他为辅。

在此,我们只须明确积液、斑块、痰等物质的来源,其它问题医学专著中早有解释。

因排汗着凉所能引起的疾病还有很多,暂略。

有观点认为,破除一种旧的观念,比建立一种新的观念要困难的多。那么问题究竟会如何呢?

我相信,检验就是法官,而事实就是定音锤。

本观点尚不成熟,很多问题尚待完善,本人真诚的希望有关人士及科研机构能与本人合作,共同完成这一课题。合作方式不限。

本人只想求证一个问题,别无他意,本观点难免会与专家们的观点相悖,还请多多见谅!

真诚欢迎网友们评论、批评、指导。本人将万分的感激!

邮箱: zhaojichsh@2008.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