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gWoo's Life   All-Posts  About

【转】领导的秘密

(一)

很多年前,我读过一本书。名字都记不太清楚了。

在这儿,我叫它《革命的秘密》,或《领袖的秘密》好了。

书里写的是一个动物世界里的故事:

从前,有一个庄园,归人类所有,庄园里有很多动物,都在人的管理下劳动、生息。开始的时候,人和动物都是和谐相处的。

在庄园的动物里面,猪的智商是最高的。

有一只猪在弥留之际,向动物们讲述了这样的一个事实:那就是在整个庄园里面,人是唯一不劳而获的。

人既不拉磨,也不产奶。却是整个庄园的主宰。

这只猪中的先哲这样指出:动物世界所有的不平等和苦难的根源,就是来自于暴虐的人类。人类的一切习惯都是罪恶。

我们动物不是这样的,我们决不允许欺凌自己的同类。我们的理想就是:所有的动物都是平等的。不论其强壮还是弱小,头脑聪明还是简单。

我们都是兄弟。

先哲在启蒙后死去,革命的火种却已经燎原。

后来,动物们发动了革命,把庄园的主人赶了出去。

他们建立了自己的王国:动物民主主义草民共和国。

在每个动物都看得到的地方,他们用油漆刷上了这样的标语:

所有的动物都是平等的。

(二)

革命成功后,动物们热情高涨。他们忘我地劳动,团结友爱,完全不计较个人的得失。即使比过去生活得更为艰难和辛苦,也心满意足。

一个已经当家做主的主人,不应该对自己的家园不满。

而猪作为动物中的最高智慧者,他们退出了当初的劳作,担当起了领导动物世界的责任。

他们搬进了过去人类才居住的房屋,批判性地学习和研究人类留下的各种文化遗产:喝牛奶、躺在大床上睡觉、喝啤酒、唱卡拉ok……

经过痛苦的试验后,猪们宣布:这种人类主义的生活方式,对个人来说是腐朽堕落的,对领导来说是必要的。领导们总是牺牲自己,用各种人类主义的生活方式考验自己的思想道德和意志品质。

猪们宣布为革命体验生活的结论,但认为没有必要解释:这种为种族牺牲的大义,很多低智商动物都是不理解的。

而猪们领导下的公共信息解释部,也认为没必要解释。如果有解释,最多说两句:

有时,还是有些猪,站在猪的对立面,说有些猪简直就是骗子。

作为反对派,这些猪的最终结果是,要么叛国,要么自杀。彻底消失了。就跟从来没存在过一样。

唯一的一点麻烦来自于:反对派的猪消失后,那些以前记录它们历史的文字,也必须一起消失。

总之,随着时间的流失,动物们已经不清楚哪些历史是真的,哪些历史是假的。

动物们记得在开国之初,领袖们是这样许诺的:

所有的动物是平等的。

很多年后,动物们相信是自己记错了。领袖就从来没这样说过。是他们理解错了。

领袖的原意,其实是这样的:

所有的动物是平等的。但是,有些动物比其他的动物更平等。

(三)

最近公司里的人都在看《潜伏在办公室》,大家彼此都有点特务的感觉。小满认为这样可不行。这成什么了。

小满想问老鸟他怎么看。

老鸟说:你要不要以毒攻毒,找本《鬼谷子》看看。

小满说:那还是不要了。

小满他们公司有领导,整天研究《鬼谷子》和《孙子兵法》的。研究到最后,恨自己不能生在古代。

老鸟说:我给你讲本书吧。

小满以为老鸟会谈什么《领导的秘密》,老鸟却跟他讲《革命的秘密》。有点摸不着头脑。

老鸟看着他疑惑的眼神,说:你别急。我马上就说到你想听的那部分了。

老鸟说:

其实,无论是在革命,还是在管理,领导的秘密都是一样的。

不管是动物还是人,都有一种本能:把自己置于一个头领的统治之下。

所以,作为领导,你要动员群众,只需要做两件事就可以了:断言和重复。

断言,就是我们通常说的下结论。也可以说是:喊口号。

你要教育你的下属,就要喊口号,告诉他们:

没有任何借口!

离开公司我什么鸟都不是!

…..

你根本不用任何解释,也不说任何理由。用口号就可以震慑他们。

有时,恐吓就是最好的领导。很多人就是想太多了,喊口号可以让他们觉得是自己不好。

人家为何能忍,你不能忍:你不够坚强,不够听话!

多喊一些口号,每天喊,每天讲。

开始他们都是不信的,可是你天天喊,月月喊。然后,最好再编一些体操配合着让大家每天做。

我敢跟你打赌:用不了多久,他们就习以为常了。

然后,你在这个基础上,建立起考核基本制度。凡是违规的,就扣奖金。

总之,一句话,要管理到位,就不能太有人性,必须树立起领导的权威。

你要他们做什么,但不要告诉他们到底为什么。你是思想,他们是螺丝钉。

我敢跟你打赌:只要你一旦做这么一次,下回就不用自己亲自做了。提拔一个能力差一点的下属,让他替你检查和执行规定。

一般这种人,会比你执行的更坚决,更到位、更有效。

一般来说,智力不够的人,总是忠实地效忠自己的上级,对到手的机会万分珍惜。他们总是幻想成为领导的左膀右臂。

(四)

小满说:听起来不错。这种方法有没有什么缺点呢?

老鸟说:有一些小的瑕疵。

有人会有异议,你就直接回答说:你无需知道太多。这对你不好。

如果有人太聪明,老是跳出来怀疑,有些不听招呼了。就说他不符合公司的价值观,直接开除好了。

最大的麻烦在于,你肯定会变得非常辛苦。你永远无法消灭分歧。你可能也会害怕。

所有的事情都要在你的控制之下,也意味着你要安排好所有的事情。

你无法想象:一旦螺丝钉有了自己的思想,它想罢工了,可能会引起怎样的连锁反应?

迄今为止,人类管理面临的最大的问题是:无论你考虑得如何严密,无论你读过《孙子兵法》,还是《鬼谷子》,或是《革命的秘密》,都无济于事。

任何时候,怀疑的念头都象魔鬼那样自然地隐藏在每个蠢货的心里,让事情的真相水银泻地。

所以,你看,世界上那么多伟大的领袖都在不断地下断言,重复、重复、再重复。 任何事情,千万不要讨论。讨论是信仰崩溃、毁灭的根源。

一旦允许讨论,就全完了。讨论,会让人拥有了魔鬼一样的判断力。

因此,历史上,曾经有人这样说过:

不要让青少年有判断力。只要给他们汽车摩托车明星、刺激的音乐、流行的服饰,以及竞争意识就行了。剥夺青少年的思考力,根植他们服从指导者命令的服从心。让他们对批判国家、社会和领袖抱着一种憎恶。让他们深信那是少数派和异端者的罪恶。让他们认为想法和大家不同的就是公敌。

阿道夫·希特勒就是这样教导我们的。

(五)

小满说:看来,我是当不了什么领导的。你要我那么做,我狠不下心来那么做。

老鸟笑而不语。

小满说:你是个坏人。可我还是相信,大部分人都是好的。吉人自有天相。

老鸟说:好人没有天相。

电视上在播新闻,说批驳搜索引擎在贩黄的事情。另外有一则消息说:用手机传播黄段子要暂停短信功能。

网络上有消息说,有人直接用枪爆了两个草民的头。

老鸟又说:坏人是不讲天相的。

小满走了。第二天,老鸟给他在QQ上留言:

那天,我喝多了,胡言乱语了。

书名想起来了。不是一本,而是两本。

一本叫《动物农场》,一本叫《乌合之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