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gWoo's Life   All-Posts  About

记秋溪营老爷

营老爷是潮州传统习俗,整个正月的某一天都是某个村子营老爷的热闹日子,这里没有元宵节,而营老爷这一天就如同北方的元宵节一样,但庆祝的方式更为热闹。白天,村里的”老爷”雕像会被抬着走遍全村,伴随着每家每户的鞭炮声,到哪响到哪。晚上,全村每家每户会拿着灯笼沿着村子走一圈,放鞭炮放烟花,黑夜中的点点灯笼,是我儿时一幅美好的回忆。

家乡营老爷的日子是正月十七,今年开学早,是去不了了,去年玩得很尽兴。秋溪则是我细姨的村子,正月十三营老爷,就是今天。

小时候妈妈也曾骑单车载我去过好几次秋溪,那里有一座高高的山,这是我们村子所没有的,所以我特别想去爬山。小时候有一次,在我的再三要求下,妈妈答应在秋溪住一晚,隔天早上去爬山摘野生蓝莓。那天早上,当我爬到山顶,我真觉得太阳离我近了好多。而那些野生蓝莓,小小的,酸甜酸甜。

至于秋溪的营老爷,小时候也去过好几次,但都是白天的回忆,形式和热闹程度和我们村子差不多,也勾不起我特别的回忆。不过据说秋溪村晚上和我们有点不同,他们拿着甘蔗的尾部,有叶子那段来勾灯笼。这吸引我一直想看个究竟,可一直没这个机会,包括今年。

于是,每次下午离开秋溪时,就会有那种想留下来一看究竟的感觉。看着他们的热闹正要开始时,我却要回家,那种感觉就是这样难以形容,以至于今天还是这么熟悉。

算起来我也有五六年没去过秋溪了,村子变化了些,路都变水泥路,老厕所都被囤掉了建新的,山还是一样的山。下午到山上去摘杨桃和鼠尾草,太阳终于出来,风很好,一望无际,这种清晰的感觉别说是在广州不可能看到,在潮州市区也少见,上一次这种感觉是在老家。

喜欢鲁迅的文章,仅仅是因为他那几篇记录他童年的文章,一直是那种感觉,浓浓农村气息的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