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gWoo's Life   All-Posts  About

我的1/5原则:管理时间

题外话:这几天Google事件平静下来了,这样也好,虽然背后可能是激烈的搏斗,但我还是希望Google留在中国,至少重要的服务如Gmail和实用的Map还保留着,我们可以翻·墙去使用没有过滤的Google.com

写了两天英文,有点不习惯,很多话不会表达,还是中英文混杂比较好过渡。最近又闻中国国际带宽紧张,要整顿个人租用的国外服务器。杯具,欲加之罪何患无辞,打着堂而皇之的旗号背地里干偷鸡摸狗的事是兲朝常用的伎俩,由他们犯贱去吧,不是不报时候未到。

说回正题。1/5原则是我给自己的约束,想法来自富爸爸系列书。人可分为两种,一种为金钱奔波,钱永远不够花,赚到的钱没留下多少;一种达到了财务自由,钱越来越多,自由时间也越来越多。前一种人像在跑步机上,拼命地跑,却停留在原地,一旦不跑了,就会被抛弃。后一种人像跳出了这台跑步机。

有一句话:如果一年赚20法郎,花19.9,会变成富翁;花20.1,会变成穷光蛋。虽然夸张了些,但道理就这样。如果时间和金钱一样都是人的财富,那么时间也是这样的。

我的1/5原则就是:对每件事,提前”给定时间的1/5”完成。

比如有一项任务,给定时间5天,那么就要争取在第4天做完。如果上学的路途是15分钟,那么就争取提前3分钟到教室。如果决定几天后出差,那么提前1天把行李收拾完。绝对不要把工作留到最后一刻来完成。

这样做有什么好处呢?

1)更能承受变数。

如果把工作留在最后时刻来完成,最后时刻却刚好有急事,怎么办?如果去上学,却发现单车没气了,怎么办?如果工作做完之后发现有瑕疵,怎么办?预留的1/5时间可以更好地解决这些意外事件。

2)避免占用未来时间。

有句话说得对,每个人的时间都是一样多的。如果今天因工作熬夜了,那肯定要占用明天的时间休息回来。要记得一项任务的超时其实是占用未来的时间。熬夜并不会创造出更多的时间。

3)节省时间成本。

像我这种爱睡懒觉的人,会觉得晚上的半个小时没有早上的半个小时价值高。我发现越接近Deadline的时间越”值钱”。怎么判断时间值钱的多少呢?比较即可,如果有项工作两天完成,第一天我们可能花1个小时去散散步,如果工作没完成,第二天接近了Deadline了,这1个小时的散步我们就可能花不起。所以,越早完成任务成本越低。这个成本不是感觉到的,它是真的成本。

4)活得轻松。

就像富爸爸里提到的财务自由一样,你不会再觉得自己有做不完的任务压着,你会活得轻松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