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gWoo's Life   All-Posts  About

和一名老党员聊天

前几天,舅舅来我家做客,他年近50岁,19岁起就参军入党,后来在市里某居委会当了个不大不小的官。我舅舅做事对得起良心,当公务员几十年,至今家境也一般。

不知怎的,我们聊到我大学是否入党。我说我不入党,进得去出不来。其实我想说我不想与那些人同流合污,但他是党员,我不能当着他的面说,这样会以偏概全中伤他人。他说入党的都是社会的精英,入党是一件值得光荣的事。我说我们系第一名没入党,也有很多有识之士并非党员。党员中谋私的比例并不比群众中犯罪的比例少,党员和群众的素质是相当的。

然后他就列举了很多入党的好处,我知道他出发点是为我好,谁不想多赚点钱呢。

第一个例子,某政府科研部门,有我和A、B三人,A是党员,我和B不是。现在上级要提拔人才,选一人当头,这时,就算我能力强过A也没用,因为他是党员。几乎所有政府单位手下管有人的人都是党员,有那么一两个例外。这个例子说明在政府、国企单位,党员是升迁的必要条件。

第二个例子,有两家公司A、B,竞标政府某项目,A的头是党员、有政府人脉,B技术牛、提供价格低。最后,政府肯定会选择A,因为他政治面貌好,可靠,稳定压倒一切。

第三个例子,党就像一个圈子,入党就可以交到这个圈子里很多朋友。如果有一天,骑摩托车被交警拦住,没带证,如果是党员有关系,say某交警局某某的朋友,则交警说”这次就算啦,下次注意点”;如果没有人脉,那就扣车扣分,一堆麻烦。这个例子不特殊,生活中大量存在这样容易就容易,麻烦就麻烦得要死的事,这么微妙的关系就在于有没有那点关系。

还有好些例子,这些例子都说明无论在工作、生活,无论在政府部门还是民营企业工作,有一个党员的身份会带来很多好处和便利。这个我当然承认,这些例子基本上都合法,但获得这些好处也要付出代价。

我担心这个代价来自群体压力,我问如果一个部门里有A、B和我,A、B都贪污,那如果我不贪,他们就会排斥我,如果我贪,这是我现在觉得很可耻的。聊着聊到了贪污问题,舅舅说党员里面绝大多数是好的,没贪污。我妈妈插了句,弟(叫我舅舅),你们单位的头做人怎样?舅舅不置可否,说起贪这个东西。

话说有个政府项目,拆迁某旧区,A当政府负责人,A指派某建筑单位B接这项目,B完成后为了答谢A,送给A些东西。这能算贪污吗?这分明就是私人之间的知恩图报嘛。我为了答谢你,送你点东西不很合理吗?

假设这项目拨款10万,事后B送给A两条烟,难道这就贪污了?B拿了10万,帮B的A就不能拿B送的点东西吗?别说两条烟,就是1万、5万,都是合理的。

这很明显是种潜规则,我想解释这样做的坏处。现在都是公开招标了,但这样的潜规则依然有。假设有政府A,有个10万元项目,B、C公司竞标,B公司懂潜规则,C不想这样做。B公司为了竞到标,在需要一样情况下出价要比C少点点,或者说很多家公司竞标的最低价格就是完成这项项目最低的市场价(成本价+公司能接受的利润)。这样B就以最低的市场价拿到项目,但B为了事后潜规则下A,就得扣下点钱,这样B公司就以低于市场价的价格去完成这个项目,他们一般就靠偷工减料来完成,导致质量不过关,豆腐渣,最后损害的人民大众。

我觉得我这个反驳很好,但舅舅说这是拆迁,没有最后质量问题。我愣了下,难道修公路建桥这个例子就不行了吗?现在想想,用拆迁做例子还有好处,就是没所谓豆腐渣问题。China = 拆哪?

舅舅马上举了另一个例子,这个是真实的,某日市长生病住院,(我以为舅舅要说他住院不要钱),他的部下、朋友四面八方排长龙来慰问他,送东西送钱,你能说这是贪污吗?

我只能说不是,这法律上没法界定。这个例子也让我惊呼贪污真是防不胜防,他们狡猾得很。舅舅虽然不贪,也很凭良心做事,但这样的思想确实我的思想相差巨大,党在管人这方面,确实非常成功,连思想都管得严严密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