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gWoo's Life   All-Posts  About

到家,寒假开始

今天回家啦,8点起床,8点半出发,地铁超级拥挤,来了4趟车才上了客村站。10点10分到天河客运站,买了11点的票,下午4点多回到家。吃饭、洗澡,网络还不流畅,路由出了问题。

为保证能买到票,我第一次尝试在网上订车票,在广州市公路客运网上售票系统买。没成功,对账失败。打电话过去,车站客服回复说没收到钱。而银行已扣钱,该网上售票系统是委托网付通和支付宝进行付款的。我选择了网付通,现在唯一的解释就是钱到了网付通,没给到网上售票系统那边,至今还没给,也没退回来,明天再咨询。

突然感悟到做生意要怎样做?其中很大一点就是消除顾客的担心。网上购物这种生意尤为突出,像这次网上购票就让我觉得很没安全感,首先两家网站仅提供电话服务,而电话又常常繁忙,终于打通电话,服务人员也只能将情况交给后台处理,后台处理时间无法保证。现在我至少确定钱在哪里,如果我不知道网上售票系统和第三方合作,我真的不知道钱在哪里了;再者,网上购票本来就是很讲时效的,如果当天不解决,就很可能误事。

易趣的贝宝没有成功,很大原因是一开始它无故扣压提现,又给不出原因和处理时间。很多卖家纷纷转向支付宝。唐骏在美国开了家成功的律师所,它不是以小时计费,而是以委托的事情的完成情况收费,这也打消了顾客怕花无底洞的钱的顾虑。坐Taxi的乘客往往喜欢讲好价而不是打表,他们担心司机会兜远路。

写了2个月博客,感觉博客更像是一种个人记录,以前我更倾向于把博客看作是一个整理知识的地方,像wiki。但这很难做到,知识前后顺序需要编排,而个人学东西未必严格按照这个顺序,所以写出来的文章就可能颠倒顺序。我很喜欢Google Note,它就像一本活页夹,能为笔记排顺序。所以寒假的博客,更多地就当作个人记录,以后要建立一个像wiki的站,专门记录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