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gWoo's Life   All-Posts  About

集合的性质在证明扩展欧几里德和欧拉定理的表现

这些是最基础的数论知识,写出来是强调集合性质的表现。集合中的元素是无序的、互异的。函数是一个集合到另一个集合的映射,对于原象中的任何一个元素,至多有一个元素与之对应。

2009-12-18 18-52-30.png

集合A是原象,集合B是象。抽屉原理就是运用集合的性质,如果集合A的元素比集合B多,则集合A至少存在有两个以上的元素,映射到相同的一个元素(集合B中);如果集合A的元素比集合B少,则集合B中比存在元素,不是从集合A映射过去的(不落在函数的值域内)。

扩展欧几里德算法:如果整数f >= 1,gcd(d,f)=1,那么d有一个模 f 的乘法逆元d’,即对小于f的正整数d,存在一个小于f的整数d’,使得d*d’ ≡1 mod f. 其中gcd(d,f)表示d和f的最大公约数。

例如:对于f=9,d=5,满足gcd(5,9)=1,则存在一个数d’< f,使得5*d’≡1 mod 9. 可以穷举出d’=2.

证明:

对于命题中的d*d’ ≡x mod f,可以把左边看成集合A,右边看成集合B,它们之间有一种一一对应的关系。

左边集合:d’的取值有0、1、2….f-1共f种可能。右边集合:x可能取0、1、2…f-1共f种可能。

反证法,假设对于所有的d’,不存在d’,使得d*d' ≡1 mod f. 那么集合A的元素数量就比集合B多。根据抽屉原理,必存在不同的d’,记为d1’,d2’,使得d*d1'≡d*d2'≡a mod f,a是落在0、2~f-1的某个值。d*d1'≡d*d2'≡a mod f等价于d*(d1'-d2')≡0 mod f,由于gcd(d,f)=1,则有(d1’-d2’)≡0 mod f,由于d1’和d2’落在0~f-1的范围内,所以(d1’-d2’)的取值范围为-(f-1)~(f-1),则(d1’-d2’)只能为0,则有d1’=d2’。矛盾,所以存在d’,使得d*d’ ≡1 mod f,得证。

欧拉定理:网上广泛流传着这个证明。看的时候记得考虑一下集合的性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