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gWoo's Life   All-Posts  About

可信的抽奖机制

我想起小时候常玩的一种游戏,潮州话叫”安仔”,不知怎用文字称呼。它很像一张邮票,一面有图案,一面空白。游戏规则是:两个人,每人拿一张,放在掌心,然后相互击掌,放开,使”安仔”自由落地,正面向上的一方赢。如果同为正面向上或正面向下,则算打平。有些小朋友爱作弊,把两张一模一样的”安仔”背靠背贴在一起,这样无论怎样它都是正面的。于是,有时一方赢得太多,输的一方总会检查”安仔”,以确定对方未作弊。

这是现实生活中很典型的验证真伪的方法。抓阄、抽牌等赌博方式都是可以去验证真伪的。比方说抓阄二选一,一个有字一个无字,如果一方抽到无字的,那他会看看另一张是否有字,以验证其参与了一场公平的赌博。

事情从现实到了计算机世界就大为不同。假设前面说到得”安仔”的双面是高科技的显示屏,作弊的人只要写个程序,让”安仔”在落地的瞬间,在其向上的一面显示出图案,背面不显示图案,那么这个”安仔”将是常胜将军。

计算机世界要实现这样的作弊就太简单了。看看这个例子,某公司举办一抽奖活动,每购买一件该公司商品可获得抽奖机会一次。奖金丰厚,中奖概率50%,由于抽奖人数过多,该公司决定用计算机抽奖。于是他们写了个程序:计算机随机地将0和1这两个值赋给变量a、b,也就是说a是0或1的概率相等,然后,由抽奖者选择a或b哪个的值是1,猜对者获奖。按照上面提到的验证真伪的方法,如果某人选到的变量是0,那么他会要求公开另一个变量,看看是否是1. 现实中可以的验证方法到了计算机就未必使人信服,作弊太简单了。

用伪代码写的作弊程序:

   If (rand() > 0.5) a=0,b=1; //rand()产生一个[0,1 )之间的数
   Else a=1,b=0;

   Print "请猜猜哪个是1,a或b"
 
   Cin >> char; //用户输入a或b

   if (用户输入的变量的值为1) a 、b交换值; //作弊了
   
   Print 你中的变量的值是0 //无论用户选哪个,都是0

由于计算机的运行速度极快且其内部运算不可见,所以这个程序可以让抽奖者无论如何抽不中,就算他抽后检查另一个变量的值也没用。当然该公司为了掩人耳目,可以将中奖概率修改为30%并捏造出20%虚假的中奖者,这样更难被发现。

事情似乎无法继续,难道计算机世界和真实世界存在着质的区别吗?它们验证证伪的特性如此不同。在继续之前,须介绍些密码学知识。

HASH函数:指将任意长度的字符串映射到另一段字符串的函数。实际应用中,另一段字符串一般为数字或是固定长度的字符串。密码学中,典型的HASH函数有MD5、SHA1等,它们有如下特点,假设f是HASH函数,x属于定义域,y是值域:

满足这样性质的HASH函数最适合用于密码学,所谓的极其困难一般指除了暴力破解外别无他法,暴力破解耗费的时间上万年。

MD5的碰撞性质已经被破解,不过它的第一个性质还没被破解,即已知y,反求x。为了安全起见,可以使用SHA1,甚至SHA-512,这些HASH函数目前要多少有多少。

利用这样的HASH函数,可以解决上面的验证真伪问题。机制是这样的:

   1) 程序产生随机地一串足够长的字符串STRING1

   2) 用户输入随机地一串足够长的字符串STRING2

   3) 计算机计算HASH(STRING1+a的值+STRING2),发送给用户

   4) 计算机计算HASH(STRING1+b的值+STRING2),发送给用户

   5) 用户选择这两个HASH值的一个,也即选择a或b

   6) 计算机公开a、b的值,用户知道是否中奖

   7) 用户可验算a、b值是否被篡改

利用密码学HASH函数的特征,可以推断上述机制是对双方是安全的:

1)用户得到这两串HASH值之后,不可能从此HASH值反求出原来的值,也即用户不可能反求出a、b的值。因为STRING1足够长,暴力破解出STRING1在短时间内不可能。这保证”奖券”在”刮开”之前是安全的。

2)由于STRING2是用户随机输入的,计算机就无法实时计算好作弊数据。具体用图表示,左边是正常过程,右边是作弊需要的手段:

2009-12-9 9-41-03.png

Str1是计算机生成的,用户在步骤5)完成之前,不可能知道。当计算机把C1、C2这两个HASH值告诉用户之后,如果它要作弊,就必须找到新的Str1’,并且满足上图右边的情况。这在短时间内是不可能的,根据HASH函数特点,HASH碰撞是极其困难的,即使是已被破解的MD5,在上面机制下也无能为力,就算计算机找到Str1’,使得HASH (Str1’+b的值+Str2) = C1,那么要让这个Str’同时满足HASH (Str1’+a的值+Str2) = C2那真的是不可能的巧合。

用户验证真伪:问题回到现实中来,现在用户验证真伪很简单。计算机公开Str1及a、b的值,用户计算HASH (Str1+a的值+Str2)和HASH (Str1+b的值+Str2)是否等于C1和C2即可。

下面这个是可信抽奖程序的伪代码:

   If (rand()<0.5) a=0,b=1; //rand()产生一个[0,1 )之间的数
   Else a=1,b=0;

   Str1 = 随机生成的一串足够长字符串

   Print "请用户输入一串随机足够长的字符串"
   Cin >> Str2; 用户输入足够长的字符串Str2

   C1 = HASH(Str1+a+Str2);
   C2= HASH(Str1+b+Str2);

   Print "a的HASH值:"+C1 +"b的HASH值:"+C2

   Print "请选择一个:"

   If(用户选择的变量是1) Print "中奖了"; Else "没中奖";

   Print "计算机生成的Str1是"+Str1+",请验证。"

按照上面的分析,如果计算机在用户输入a或b之后变换a、b的值,那么最后的验证将出错,作弊行为将被发现。现实中的问题在数学的辅助下得到更好的解决,我想大家现在更相信这种抽奖方式,因为现实中可能还存在魔术师,而要破解这个验证真伪的方法,比变魔术还难。